自由財經

美中科技及貿易對立不會結束!CNN:別指望拜登會有什麼重大改變

2020/11/10 11:42

《CNN》指出,儘管拜登未有川普的狂言及不可預測性,也不要期望他上任新政府後,美中科技及貿易的對立會有什麼重大改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川普執政期間,中國被視為是華府的最大政治及經濟敵手,但《CNN》指出,儘管拜登未有川普的狂言及不可預測性,也不要期望他上任新政府後,美中科技及貿易的對立會有什麼重大改變。

《CNN》引述幾位經濟及貿易專家指出,隨著華府持續審視與中國各個面向的關係,美中在貿易及科技領域上恐漸行漸遠。

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卡布利(Alex Capri)指出,比起川普對中國的激進言論,拜登的論調將更富有外交意義,儘管如此,美中之間仍存在著根本且系統性的競爭。

《CNN》指出,今年發生的各種大事,強調了美中固有的緊張關係及不信任感,儘管雙方在1月達成初步貿易協定,幾個經濟衝突仍懸而未決,包括美國指控北京竊取技術,且給予國營企業過多特殊待遇、犧牲外企利益等等。

對於中國是否利用其技術來監視美國國民,成為美國兩黨皆一致認同的國安威脅,後續衍生的行動包括制裁華為,並使中企更難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

今年爆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也加劇了雙方的分歧,其他還包括香港衝突、新疆人權議題,這些行為都擴大了美中分歧。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貿易專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指出,拜登已明確表示了未來方針,及兩黨都支持對中的強硬態度。

摩根大通分析師上月報告指出,拜登的勝利將使兩國在5G網路、量子計算、人工智慧及生物科技領域激烈競爭,在爭奪這些領域的主導權時,兩國將逐漸走向脫鉤,減少合作、限制技術分享,甚至是終止部分貿易合作案。

卡布利也預計,中國將進一步減少對美國產品的依賴,北京已在其下個5年計劃中,強調了提高技術能力並自給自足的核心政策。北京可能還會發現,拜登政府更能有效組織1個國際聯盟,以挑戰中國的國家補貼、外企人權及智財權保障的問題。

在川普執政期間,美歐關係隨著貿易衝突惡化,這點一直困繞著川普。牛津經濟研究亞洲首席經濟學家Louis Kuijs則指出,先進國家在近幾年缺乏共識,有很大的程度是因為美國政府過於「單打獨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