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支條例大修法 立院初審通過!金管會力拼明年上路

2020/11/09 16:51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初審通過電支條例修正案,金管會預估明年上半年上路。圖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被稱為電子支付「大補丸」的電支管理條例修法,今天立法院財委會初審通過,未來,國人使用電支工具將更為便利,包括:國內外小額匯兌、買賣外幣(含人民幣、港幣)等,金管會表示,母法三讀通過後,將制定子法,預計明年上半年就可上路。

本法正式名稱為「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這是2015年立法以來最大幅度的修法;主要特色有3大主軸:第1、「大整併」:把電支(街口、歐付寶)與電票(像悠遊卡、一卡通等)進行大合併,電票業務併入電支當中,合力擴大國內非現金支付市場。

第2、「大串連」:過去各電支或電票機構,彼此不能轉帳使用,等於各自為政,修法後,各機構將可以串接起來,比如:街口支付可以轉帳到LINE PAY MONEY,民眾使用更為便利。

第3,功用「大擴充」:過去電支只能代收代理、儲值及轉帳,未來不僅開放電支機構可買賣外幣,讓民眾在匯率較便宜時,買進外幣儲值;還可進行國內外小額匯兌。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感謝立院財委會的支持,本條例之修正可為我國非現金支付及行動支付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加速普惠金融之推動,為我國儲值支付工具發展之重大里程碑。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等到立院修法三讀後,還要制定子法,因此,修法後正式上路時間,預計在明年第2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