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外包台積電 台成「最重要國家」反成美國安風險?

2020/11/07 21:08

台積電太強勢,對美國而言可能也是很頭大的事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就在美國總統大選膠著之際,《CNBC》財經記者伊凡斯(Kelly Evans)撰寫特稿指出,不論誰將勝出美國總統,美國最在乎的戰略問題一定是中國,而在美中之爭中,「晶片」尤其重要,如果美國最後的晶片製造巨頭英特爾(Intel)失守,只能外包台積電(TSMC)的話,將大幅提升台灣地位至「最重要」,屆時恐反而是美國的國安風險。

諮詢商Bernstein分析師瑞絲根(Stacy Rasgon)提到,晶片就像是「新時代的石油」,如果連英特爾都必須將晶片外包給台灣,將讓台灣在戰略上,將潛在地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國家」,而中國堅持台灣是他們的一部份。

伊凡斯指出,英特爾外包台積電、成為美國國安風險,可從2點來看,首先是由於太多美企已在中國有大量利益,因此若中國企圖佔領擁有半導體產業的台灣的話,不論美國干預、還是不干預,都是損失數以兆計美元的「雙輸」局面。

其次,美國現在是AMD及輝達(Nvidia)都已外包給台積電,也就是說,這2間美國科技公司的榮景都仰賴台灣,情勢已經變成雖然美國政府提出激勵政策,要促進國內的晶片生產,但這已經不符合美國企業的經濟利益,更糟的是,中國還提出要在2030年,成為世界最大晶片製造國的構想。

伊凡斯指出,美國接下來的總統,可能要在2030年之前,將美國打造成世界最大晶片製造國,否則美國想不再仰賴中國,恐怕是不可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