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大買反向ETF炒匯? 央行建議證期局「適度管理」

2020/11/05 19:11

外資匯入不買股卻去買反向ETF、「股匯兩頭賺」作法引起中央銀行關注(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外資匯入不買股卻去買反向ETF、「股匯兩頭賺」作法引起中央銀行關注,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不止電話關切外資動向,並親自拜會金管會證期局建議對外資持有台股反向ETF做「適度管理」;金管會則回應,會與央行討論後,採取適當措施。

根據金管會證期局規定,外資匯入除買股外,只有3成可以投資固定收益收品,不過央行卻發現,外資近期大買反向ETF大有迂迴規避證期局規定嫌疑。

根據央行調查,外資截至10月底持有反向ETF餘額達480億元;而台灣現行掛牌的4檔反向ETF,其中,元大反1市值超過1000億元,到10月底,外資佔比42%;國泰台灣加權反向ETF與富邦反向ETF規模較小,但外資持有均超過8成,集中度相當高。

顏輝煌指出,反向ETF的配置,有6成是在附買回債券、2成現金,期貨投資只有2成。「外資若看空台股直接在期貨市場用美金就可以交易,根本不需要全部換成台幣去買反向ETF」,這根本是「迂迴」突破外資匯入不得超過3成投資非股票商品的限制。

外資為何要這麼做?這對會是有影響嗎?顏輝煌說,外資匯入買反向ETF需全部都換成台幣,台幣升值後趁勢匯出,不止「股匯兩頭賺」,還會干擾匯市。

由於外資涉嫌「炒作」已經碰觸到央行敏感神經,央行此次不止去電關切,也親自拜會證期局,希望證期局出面「管一管」,顏輝煌說,與證期局都有共識,就是「維持市場穩定」。

這不是央行第一次盯上外資透過買進反向ETF規避現有規定,據了解,央行在2018年也曾經拜訪過證期局,不過當時只有元大反1一檔,「其實就是哪幾家外資」,顏輝煌說,當時關切後,外資持股就降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