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技追不上 中國央行點名阿里、京東等互聯網進金融風險太大

2020/11/03 07:52

中國央行旗下媒體點名,阿里、騰訊、百度、京東等科技公司進金融服務領域,風險太大。圖為中國人民銀行。(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IPO前夕,馬雲等相關高層遭到中國證監等4機關約談,至今沒有明確原因提出,但是,同一天,屬於中國央行旗下的《金融時報》發表一則報導,直接點名阿里、騰訊、百度、京東等科技公司成長迅速,不斷向金融領域滲透發展,已經造成壟斷和不公平競爭,但重點是,監管單位科技比不上這些科技公司,「無法識別其高科技的「黑箱」」,所以要緊縮尺度、加強監理。

中國央行旗下媒體點名,阿里等互聯網公司進金融,風險太大。圖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資料照,美聯社)

中國央行官媒金融時報的這篇長文指出,這些大型互聯網公司進入金融體系,已經「大到不能倒」,卻產生各項風險,包括市場壟斷、監管套利、數據安全和保護、信息技術監管有效性、金融系統性風險等一系列問題。

文章指出,再「加強頂層設計」,建立一套監管框架,「嚴格市場准入」、「加強數據監管和消費者保護,防止數據壟斷並藉此獲取超額利潤」,還要「落實金融控股公司監管規則,加強宏觀審慎管理,防範系統性風險」。

洋洋灑灑的文章之中,特別提及一點,這些科技公司的科技能力太強,但監理單位的科技跟不上,「無法識別其高科技的『黑箱』」,以致在強化監管的同時,也要加強監理科技的進步。

文中點名螞蟻小貸「花唄」的用戶量超過1億,其中約50%分佈在三線以下城市;螞蟻科技手上有逾3億「信用白戶」建立了數字信用記錄,開展線上實時風控。截至今年二季度,天弘基金餘額寶規模達1.22兆元人民幣(下同,約5.124兆台幣),個人持有比例99.99%。理財通客戶數量突破1.5億,管理資金保有量達9000億元(約3.7兆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