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野蠻崛起 海底光纖電纜成美中角力新戰場

2020/11/02 17:23

華為海洋已鋪設或升級全球105條海底光纖電纜。(取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在當前全球已鋪設的406條海底光纖電纜中,「華為海洋」鋪設或升級了當中的105條電纜,躋身全球4大海底光纖電纜業者之一,隨之而來的網路安全隱憂已引發美國高度關注,海底光纖電纜建設儼然成為美中博弈的新領域。

報導說,現今406條海底光纖電纜承載著全球95%信息數據流量,為國際網路的主幹。由於相關建設涉及深海作業、光學傳輸等尖端技術,是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中最複雜且難度最高的大型工程之一,有能力進行該建設的國家屈指可數。

諮詢機構TeleGeography研究部主任莫爾丁(Alan Mauldin)指出,全球大部分海底光纜是由4家公司鋪設,分別美國的SubCom,法國阿爾卡特集團、日本電氣公司(NEC), 以及中國的華為海洋。

報導說,華為海洋曾為華為的子公司,華為在去年6月美國展開一系列制裁措施後將該公司出售給中國另一電力和光纖網絡製造商—江蘇亨通光電,亨通自稱是民營企業,創辦人崔根良身兼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總裁等數職於一身。

美國已注意到中國海底電纜業務引發的安全疑慮,今年4月,美國司法部即出於國家安全考慮, 否決將香港納入一條橫跨太平洋的光纖電纜網絡之內。美國國土安全部6月指出:「該網絡途徑香港,將為中國提供收集我們公民信息和敏感商業數據的戰略機會」。

此外,美國國務院也提出「乾淨網絡」倡議,將海底電纜包括在5大乾淨領域之內,迄今已有40多國響應該倡議。再者,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委員斯塔克斯(Geoffrey Starks )上月也呼籲對海底電纜進行更嚴密的審查,他說,FCC必須確保敵對國家和其他有敵對行為者「不能篡改、封阻或截獲它們所傳輸的通訊」。

報導指出,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研究所所長曾怡碩受訪表示,海底光纜一方面承擔絕大部分的國際通信,另一方面又容易受到惡意攻擊和間諜竊聽等。在理論上,中國政府能切斷、干擾、或監控海纜通信。

他說: 「海底光纖電纜這個議題已開始引起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注意。在安全隱憂部分,最主要的是會有中共竊密的問題」。曾怡碩去年曾在《國防情勢月報》撰文說,中國可能以惡意「斷網」手段攻擊台灣,癱瘓台灣與外界連接的網路系統。報告指出,中國有兩種可能的做法,一是切斷連接台灣與外界聯繫的「跨國海底光纖電纜」,或攻擊台灣的海纜登陸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