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曾放話5年超越特斯拉 恆大如今出售相關企業持股

2020/11/01 18:36

恆大曾經有進軍電動車的巨大野心,但是今天卻出售相關產業的持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地產巨頭「恆大集團」陷入1200億美元(約新台幣3.466兆元)巨債的窘境中,最新消息是,恆大將轉售總部位於新疆烏魯木齊的「廣匯集團」40.964%持股,而此公司又與汽車產業發展息息相關,與去年恆大稱要投資超過1兆台幣在電動車,乃至3年到5年內超越特斯拉(Tesla)的雄心壯志,呈現鮮明對比。

據《新浪網》報導,廣匯集團旗下的廣匯能源今天發佈公告,指恆大將以148.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44.5億元)的代價,將廣匯集團40.964的股份售予總部位於上海的「申能集團」,這是恆大2018年入股廣匯時所持有的全部股份,這也代表廣匯的第2大股東將從恆大轉為申能。

恆大於2018年9月透過原有股東受讓及增資的方式入股廣匯,廣匯集團業務涵蓋地產、能源、物流、汽車等,當時恆大與廣匯的合作,就是要促進包含汽車在內各領域的合作。

恆大過去進軍汽車產業的野心勃勃,2018年時,曾矢言要在3年至5年內,成為「世界最大、實力最強」的新能源車集團,也就是超特斯拉,截至去年6月中之前,恆大對新能源車的投資已高達28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215兆元);新能源車包含電動車及油電混合車。

但是恆大的做法早在去年就被質疑,《第一財經》當時在報導中引述專家的說法,指恆大進軍新能源車「最多只是踏入了半隻腳」,並對恆大入股廣匯集團等多間企業,這些企業本身的競爭力,乃至恆大有無能力管理、整合等,都可能會是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