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石油巨頭投資、支出砍到見骨 彭博點出唯一出路

2020/10/31 16:01

埃克森美孚、道達爾、雪佛龍、英國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為全球最大的5家上市石油公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挫能源需求,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連續幾個月低迷,國際石油巨頭財務防禦能力潰堤,紛紛削減支出或股息。《彭博》指出,現在各大石油公司基本上已經「砍無可砍」,只能寄望油價回升來挽救。

據報導,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佛龍(Chevron)、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道達爾(Total)、英國石油公司(BP)皆已盡可能減少2021年支出,但槓桿率仍然接近令人不安的區間,只有雪佛龍、道達爾疫情前的資產負債表尚稱強健。

其他公司則如履薄冰,如埃克森美孚一年前設的2021年資本支出為350億美元,現在計劃砍半,本週更宣布到2022年裁減15%員工和承包商,達1.4萬人。即使如此,到2022年仍會入不敷出,資本和股息支出將消耗所有現金。執行長Andrew Swiger認為,石油業現在對供應的投資不足,未來遲早出現短缺,意味著油價上漲。

然而,油價回升還取決於另外2件事:需求增加、石油輸出國組織及非成員產油國(合稱OPEC+)的減產協議,主要是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能否有共識。前述的大型石油公司即使在疫情前也只占全球石油需求的不到15%,終究得取決於OPEC+協議內容。

但地緣政治並非石油公司能力範圍,只能靠減少無利益生產、支出和未來投資、裁員來自救。這些行動似乎暫時取得成果,5大西方能源公司中有4個Q3報出盈利,但恐已沒有可以削減的項目。美國一些大型獨立石油生產商高層認為,美國可能永遠回不到年初的生產高峰水準,且到2021年可能進一步下降。

亦有分析師指出,問題不是石油巨頭能否倖存,而是是否能吸引投資者關注,尤其是當前趨勢要求綠色能源轉型,像英國石油、殼牌、雪佛龍在各自市場上的份量或報酬已經越來越低,將難以籌集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