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永續發展成主軸 期貨公會國際論壇凝聚金融界共識

2020/10/30 16:17

期貨公會今年的國際期貨論壇主題融入永續發展概念,將氣候變遷下國際衍生品之發展趨勢、因應氣候變遷未來台灣期貨市場商品發展以及台灣金融市場未來之機會與挑戰。(記者鮑行健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永續發展是當前全球及台灣重視的核心價值,而金融機構集結社會大眾資金加以管理及投資運用,不僅掌握之資產規模龐大、並扮演分配社會資源之角色,是引導整體社會重視永續發展的關鍵力量。因此,國際間均運用金融市場之力量推動永續發展,從早期著重綠色或環境面之綠色金融,擴展至涵蓋公司治理(ESG)面向之永續金融。

期貨公會今年的國際期貨論壇主題融入永續發展概念,將氣候變遷下國際衍生品之發展趨勢、因應氣候變遷未來台灣期貨市場商品發展以及台灣金融市場未來之機會與挑戰,邀請主管機關、專業機構與企業代表就各方之觀點、永續金融最新趨勢及相關推動實務經驗進行分享,希望能提升金融產業與資本市場對於永續金融的認知,並透過產、官、學、研的綜合座談,共同研討我國永續金融的機會與挑戰,讓各界對於我國未來金融發展更有信心。

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表示,「永續發展」是當前全球及台灣重視的核心價值,而金融機構集結社會大眾資金加以管理及投資運用,不僅掌握的資產規模龐大、還扮演分配社會資源之角色,是引導整體社會重視永續發展的關鍵力量。因此,運用金融市場之力量推動永續發展已是國際趨勢,從早期著重綠色或環境面之綠色金融,擴展至涵蓋公司治理(ESG)面向之永續金融。

糜以雍認為,金融體系扮演促進整體社會追求永續發展之角色及功能,金管會在今年8月18日發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希望能透過金融機制,引導企業及投資人重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議題,進而促成投資及產業追求永續發展之良性循環,藉由公私營單位協力合作達成節能減碳及企業永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