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面封殺?美參議員提案 「黑名單」中企禁入美國市場

2020/10/28 07:04

美國參議員魯比歐提案,被列黑名單中企禁入美國資本市場。(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關係緊張,在美國將包括華為、海康威視、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等多家中國企業列為「黑名單」之後,目前尚有一年的寬限期,不過,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和布勞恩(Mike Braun)提出議案,要禁止這些中國企業進入美國資本市場,等於全面封殺重要中企在美市場。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這2名參議員是在美國時間週一提案《美國金融市場誠信和安全法》(American Financial Markets Integrity and Security Act),將禁止美國的投資公司、退休基金和保險公司入股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或被美國國防部列入受中國軍方支持公司名單上的中國公司,包括這些公司的母公司、子公司、關聯公司或控制實體。

報導指出,魯比歐在提案聲明中指控,這些活躍在美國資本市場中的中國公司,積極參與中共的軍事、間諜活動、侵犯人權,涉入中方「軍民融合戰略」和「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等。

這些被列入黑名單的中企高達數十家,從五角大廈點名、美國商務部名單列管實體清單、甚至涉及新疆人權血汗公司都有。報導引述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的統計,包括11家國有企業在內的156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三大交易所上市,它們的總市值達1.2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