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跌破5日線 投信點名四大原因造成上檔壓力 但長線仍看好

2020/10/27 16:37

台股近期震盪,富邦投信表示,基本面仍擁有有利支撐,股市長線展望看好不變。(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美股大跌影響,台股今天盤中最低來到12,821點,但終場以12,875點作收、下跌34.02點;投信業者表示,11月美國大選、美中科技衝突、海外疫情及外資資金面觀望等4項不確定因素干擾,導致台股短線上檔壓力,不過,若就長期來說,仍看好台股表現。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重挫逾650點,造成台股今天上攻無力,不僅開盤連續跌破12,900點關卡、5日線及10日線,盤中更一度跌至12,821點,引起投資人疑慮。

富邦投信表示,首先,就長期基本面,基於三大因素,預估美國企業仍將維持獲利上修循環:第一、11月後美國大選終將底定,預期美國紓困案及政治不確定等因素將隨之明朗;第二、企業復工以及勞動市場逐漸恢復;第三、在疫情未惡化及明年疫苗有望量產,股市長線展望仍佳。

不過,在台股方面,富邦公司治理ETF經理人温芳儀指出,包括:受到美股長期正面牽引,美中貿易及科技紛爭,長期下有利於台商供應鏈吸收移轉訂單,科技業尤其半導體關鍵地位更加鞏固。

「台股在長期之下,仍擁有有利支撐,長線展望看好不變!」温芳儀也建議,短線即使有所震盪,回遇技術面支撐仍可分批布局,做為長線投資買點。

此外,近來ETF存股成為熱門話題,根據近5年多的資料來看,公司治理100指數近5年的「年化報酬率」(不含息)為7.72%,台灣高股息指數及MSCI台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分別僅有2.71%、1.93%。

也就是說,高股息指數每年配息的殖利率,至少比公司治理100指數高出5個百分點以上,累積的總報酬才會比公司治理100指數高。

對此,温芳儀直言,高股息不見得能夠得到最高的累積報酬,建議年輕族群存股應該善用,年輕就是本錢的優勢,以長線獲利及成長性來考慮存股標的,存到一定的年限後(如5-10年),才能夠累積較高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