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市場太瘋狂!葛拉漢:美股泡沫數週或數月內恐破裂

2020/10/25 10:04

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價值型投資大師之稱的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近日警告,美股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泡沫中,距離泡沫破裂可能只有數週或數月。

《AdvisorPerspectives》報導,葛拉漢警告,過去的許多泡沫都是發生在經濟狀況良好的時候,但當前的美股泡沫恰好相反,在美國經濟不景氣的同時,美股本益比卻處在史上最高水平附近。

葛拉漢表示,目前美股中瘋狂的故事無處不在,譬如對「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的興趣如潮水般湧來,但SPAC的本質是「把你的錢給我,相信我,我會用它做些有用的事情」,而這正表明市場處於極度投機狀態。

葛拉漢指出,赫茲租車(Hertz)、特斯拉(Tesla)等股價的瘋狂表現也是一樣的道理,儘管他坦言特斯拉是一家非常優秀的企業,但他認為特斯拉股價已漲到不合理的程度。

葛拉漢預估,美股泡沫破裂可能在數週或數月內發生,「對於當前的泡沫,我們確實不能像對於曾經的那些泡沫一樣肯定一定會破裂。但我仍更傾向相信現實遲早會讓過高的本益比吃到苦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