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對美農產採購達標7成!玉米、豬牛進口皆創紀錄新高

2020/10/24 11:44

中向美購買農產已達協議目標的7成,許多品項如玉米都創下進口量新高。(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年初簽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在4個領域增加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但之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隨之而來的封鎖和需求下降恐使中國無法達標。美國農業部、貿易代表署(USTR)週五則聯合聲明,稱中國已達成農產品購買量的7成。

《路透》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說:「自該協議8個月前生效以來,我們已經看到與中國的農產品貿易關係有顯著改善,使我們的農民和牧場受益。」

據該報告,中國今年迄今已買超過23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約佔首階協議目標的71%。其中美國2020/21年度對中大豆銷量為2017年時的2倍;玉米銷量創870萬噸的歷史新高;今年前5個月對中豬肉出口就突破歷史紀錄;前8個月對中牛肉及其產品出口是2017全年總量的3倍。

除上述商品,美國農業部預計其他農產品在2020年對中銷售都可達到創紀錄或接近創紀錄的銷量,包括寵物食品、苜蓿草、核桃、花生和調理食品。除此之外,中國也已履行首階協議承諾57項技術性改革中的至少50項,這些改革可降低美國進口商品的結構性壁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