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民黨敗在中共統戰滲透 美副國安顧問:民主國家須警惕

2020/10/24 05:55

首次上稿 00:21
更新時間 05:55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左)23日發表中文演說,警告中共的全球統戰活動正潛移默化滲透改變西方人思想,呼籲民主國家要警惕及抵制中國散佈虛假資訊、侵害西方民主制度的活動。(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23日在在英國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發表中文演說,警告中共的統戰活動在全球各地悄悄展開,正透過潛移默化方式改變西方人思想和民主制度;呼籲民主國家要警惕中國的行為,抵制他們散佈虛假資訊、侵害西方民主制度的活動。

博明以「貴在坦誠:論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為題,指出民主國家正在經歷一場來自專制國家的挑戰,國家的經濟實力並不是決定這場戰鬥勝負的唯一因素;專制政權能夠支配和調動龐大的資源,他們散佈虛假資訊、影響西方輿論和認知的能力,不容低估。

根據報導,博明在回顧國共內戰歷史的時候說,中共之所以能夠戰勝國民黨,除了軍事力量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統戰工作;中共通過思想滲透和資訊操弄,通過拉攏和收買國民黨的精英,破壞了國民黨的權力基礎,最終贏得了政權。

博明說,今天,中共把對付國民黨的一套統戰手段用來對付西方,他們廣泛收集西方公民的各種資訊,拉攏腐蝕西方精英,向西方民眾施加影響。

他指出,中共在全球展開的統戰工作投入了巨大的資源,其統戰人員超過了美國國務院人員數量的4倍。

報導說,博明2017年加入美國國家安全團隊,參與起草國家安全戰略文件,把中國明確定位於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在川普政府對中政策變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路透則報導,博明並譴責中國在新疆迫害穆斯林維吾爾人,中國沒有任何正當理由在境內設立「集中營」;在中國哲學、宗教、或道德法律裡,他無法找到中國在其境內設立集中營的任何可信正當理由。

博明並以中文向中國民眾訴求,應反思為什麼英國經濟學人會稱中國在新疆行動是一項「違反人性的犯罪」,中國民眾應研究「你的政府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宗教少數人的政策真相」。

先前,博明今年5月4日在中國五四運動101週年之際,也曾以中文發表題為「一個美國視角下的中國『五四』精神」演說,是美國史上白宮高層官員首次全程用中文演說,引起很大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