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資人提防動盪!華爾街大老警告:股市正處在「暴風眼」

2020/10/23 16:16

古根漢合夥人(Guggenheim Partners)全球投資長麥納德(Scott Minerd)。(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古根漢合夥人(Guggenheim Partners)全球投資長麥納德(Scott Minerd)近日指出,市場正安於一段相對平靜的時期,但隨著美國2020大選即將到來,加上經濟仍受苦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影響,投資者應為接下來的動盪做好準備。

《Marketwatch》報導,麥納德在1份美國時間週四稍晚出版的報告指出,與3、4月份的動盪相比,市場目前的表現及經濟復甦是較為平穩的,但隨著「眼牆」(eyewall)逼近,一些擔憂將再次浮上檯面。

麥納德指出,聯準會(Fed)及政府直接發放的數兆美元資金,確實有助於減輕疫情期間的一些重大財務問題,但市場參與者仍感到巨大的不確定性,因為最新1輪的紓困談判尚未敲定,且無論是小型或大型企業,都尚未擺脫這場疫情危機帶來的衝擊。

他說:「沒有財政刺激措施,個人收入將停滯,就業成長將放緩,消費者將退卻,以及更多的中小企業將倒下。」

儘管股市多頭稱美國儲蓄率、零售額、消費者信心等經濟數據有所回升,麥納德仍認為這些數字無法完全反映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程度。他認為目前正停滯不前、區間震盪的股市正處「盤旋」(coiling)狀態,該狀態意味著可能會出現大幅的上漲或下跌。

麥納德則認為,在市場恢復看漲行情前,目前的盤旋可能意味著下跌。他說:「假設我們處在暴風眼之中,不斷上升的經濟及政治動盪,很可能導致股市在恢復看漲行情前突破盤旋區間,進而走低。」

麥納德還推測,目前正在上升的美國公債殖利率,可能會出現急劇下降,使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近0.10%的歷史低點,甚至是進一步下跌至負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