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泰航空裁員數千人 竟衝擊香港部分地區租金

2020/10/22 14:56

圖為香港東涌的住商大樓。(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9月失業率攀升到15年最高,加上政治動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房價長期高居全球前端,房市正面臨大幅壓力。《彭博》指出,香港國泰航空近期宣布大幅裁員8500人、削減薪酬等,竟然也對香港房市形成新一波衝擊。

據報導,香港網上地產公司「OKAY.com」接到了許多被裁的國泰員工來電,詢問更便宜的物件,他們不得不減輕房屋負擔,否則只能離開香港。該公司住宅部門資深經理妮娜(Nina Schulte-Mattler)指出,在愉景灣月租6.5萬港幣(約新台幣24萬元)或以上的公寓空置率正在上升,該地距機場約30分鐘,是許多機師的居住地點。

妮娜更說,一些曾經租用這些愉景灣高級公寓的機師已經離開香港或提早退休,該地區部分房東已願意讓步以8.5萬港幣(約新台幣31.4萬元)出租以前要價11萬港幣(約新台幣40.66萬元)的房間。其他機師則降級尋找4萬港幣至6萬港元(約新台幣14.8萬至22.1萬元)的住處,該價位的需求也較穩定。

世紀21新域地產經紀人Rickie So表示,國泰航空或子公司港龍航空資深僱員每月有6萬至10萬港幣(約新台幣22.1萬至36.96萬元)的住房津貼,資淺的也有1.5萬至2萬港幣(約新台幣5.54萬至7.39萬元)。他發現,愉景灣地區因預期會出現裁員,大約50處房屋的租金過去2個月中下降15%至20%。

美聯物業資深銷售經理Joe Lee表示,東涌是另一個受國泰航空員工歡迎的地區,但過去3個月中約有60個房客退租,這是他生涯未見的,主要是被裁員或削減薪水的當地員工。Lee稱,東涌的租金自今年年初以來降了5%,Q4可能再降3%。該地區居民很多是航空機組人員、物流公司或其他航空相關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