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MINISO規模樂勝無印、Uniqlo 日經:仍有許多問題要解決

2020/10/20 21:00

日經新聞認為,MINISO成為上市公司後,在訊息揭露上要更為積極。(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著名雜貨零售連鎖「名創優品」(MINISO)15日在美國上市,儘管不時有抄襲日本的批評,但MINISO也從不避諱自己「受日本啟發」,《日經新聞》今天則報導,這間「受日本啟發」的零售商規模已大過日本的Uniqlo、無印良品(Muji)等著名連鎖,但MINISO在繼續擴張之前,恐怕仍有許多該披露的問題應該解決。

據報導介紹,MINISO成立至今僅7年,但是截至今年6月已在中國開設2533間分店,以及海外超過80個國家共1689間分店,這間「受日本啟發」的零售連鎖,不但規模超過日本的Uniqlo及無印良品,甚至已成為世界最大的連鎖品牌之一。

MINISO想上市的原因,是想藉此加速擴張速度,短期內將目前的4222間分店擴大至1萬間。

不過報導稱,如果MINISO想藉由上市以擴張品牌的話,相較於外界有關「山寨」的詬病,更重要而待解決的,恐怕是他的營利能力,以及作為上市公司,更多訊息應該要被揭露,尤其是之前瑞幸咖啡的醜聞之後,儘管瑞幸的擴張速度快於MINISO。

今年前6個月受到疫情影響,MINISO的銷售額下滑4.5%後仍達89億人民幣,但是MINISO過去2個財年都呈現淨虧損的狀態,而且MINISO只公佈了過去2個財年的財報。

《日經新聞》還發現,MINISO日文網站與中文網站出現矛盾訊息,例如日文網站稱,MINISO首先在日本營業,之後才轉往中國,但事實上,MINISO第1間店是開在廣州,甚至MINISO日文網站列出的日本分公司地址也不存在。

MINISO上市迄今3個交易日股價均不穩定,15日股價一度大漲25%,後以每股20.88美元、上漲4.4%作收,到了16日又大漲至23.18美元、漲幅11%,但到了19日又跌回20.88美元,跌幅9.92%,目前市值約為7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