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起火電池案續燒 現代汽車、LG化學20年合作恐現裂痕

2020/10/20 16:00

圖為現代汽車的電動車款Kona Electric。(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現代汽車(Hyundai)的電動車款「Kona Electric」頻傳起火事故,全球遂召回數萬輛調查,南韓國土交通部、現代汽車皆稱供應商LG化學(LG Chem)的電池是釀禍主因,LG化學則強烈否認。韓媒《BusinessKorea》指出,2家公司20年來的合作關係恐處於危險之中。

據報導,現代汽車18年前研究油電車時,就與LG化學共同開發了充電電池,之後的首款電動汽車「i10」、首款大眾市場電動汽車「Ioniq」都有LG化學參與。目前,大多數現代汽車的電動車都裝有LG化學的電池,而現代的零部件部門「Mobis」和LG化學自2010年開始營運合資的電池組裝製造企業HL Green Power,這是韓國企業集團之間為數不多的合資企業之一。

2家公司的裂痕在於,究竟起火事件是電池瑕疵還是車輛設計瑕疵?此結果將直接影響他們在電動車市場的地位。

現代的Kona Electric在2018年報出首起火災報告後,就開始減少對LG化學的依賴,一些專家更指出在起火事件前,LG化學的電池供應就開始減少。


現代計劃於明年推出的Genesis G80 EV配備電池為SK創新(SK Innovation)供應,新開發的E-GMP平臺的主要電池供應商亦是SK創新,LG化學不再是獨家合作夥伴。

LG化學也正與多家全球汽車製造商合作,去年與中國吉利汽車、美國通用汽車成立電池供應合資企業,目前正兩地建造工廠;LG化學原本在南韓將和現代新建類似的合資企業,但現在可能性正在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