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花蓮委屈了!「銘師傅」正名花東唯一入選2020台菜餐廳

2020/10/20 13:26

經典台菜餐廳地圖,「花蓮縣」銘師父餐廳一度被誤植為「嘉義縣」。(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商業司今年首度舉辦「2020經典台菜餐廳徵選」,自全台百餘家餐廳選出60家經典餐廳、12家名廚。不過花蓮吉安名店「銘師傅」在宣傳圖上被誤植成嘉義縣,造成花東掛零,也引發在地民眾抗議。經濟部表示將立刻「正名」並修改圖片,入選店家推薦手冊則為正確資訊;手冊推薦名廚莊育賢菜色「西魯肉旗魚玲瓏繡球」等4道美食。而花東打破掛零後,「唯4」沒有經典台菜餐廳的縣市就剩下桃竹苗投。

商業司今年首度舉辦「2020經典台菜餐廳徵選」,自全台106家報名業者中選出60家「經典台菜餐廳」今進行頒獎。台菜餐廳由專家經書面及實地評審,根據宴席菜色標準、選用在地食材、調味及技法獨特性、用餐環境等,選出其中佼佼者;再自這60家餐廳中選出12家,呈現台灣味佳餚宴。

12家名店包括台北的山海樓、欣葉台菜創始店、頂鮮擔仔麵台北101店、台北福華大飯店蓬萊邨;新北的青青餐廳;宜蘭渡小月餐廳;台中的膳馨民間創作料理、彰化縣宏銘的廚房、新黑貓餐廳;台南阿霞飯店;高雄老新台菜;花蓮銘師父餐廳。

經典台菜餐廳地圖,「花蓮縣」銘師父餐廳一度誤植為「嘉義縣」,經濟部商業司緊急更新。(經濟部提供)

不過花蓮吉安名店「銘師傅」在宣傳圖上被誤植成嘉義縣,造成花東掛零,也引發花東在地民眾抗議。經濟部表示宣傳圖資訊有誤。將立刻修改成正確版本,不過入選店家推薦手冊則為正確資訊。

手冊推薦銘師傅第三代名廚莊育賢,推薦菜色為「西魯肉旗魚玲瓏繡球」、「紅口魚蒸蔭鼓」、「清蒸蒜味海龍蝦」、「瑤柱菜脯燉雞湯」4道經典料理,餐廳95%食材都來自花蓮本地。除描述銘師傅在地故事外,也詳載交通資訊讓遊客能按圖索驥品嚐美食。

而60家經典餐廳以台北21家最多,「台菜始祖」台南市8家居次;而「銘師傅」正名花蓮餐廳後,也打破花東掛零情況,全台未入列台菜經典餐廳者僅有桃竹苗及南投。

電子版「2020經典台菜餐廳入選店家推薦手冊」

http://www.tw-cuisine.tw/ebook/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