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家:拜登勝選有利於貿易 但美元難說

2020/10/17 16:21

專家指出,拜登政府的政策方向將有利於貿易外交,但在美元方面則充滿更多不確定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剩下不到3週的時間,1位專家正在思考拜登當選總統,可能對美國貿易及美元帶來的影響。這位專家認為,拜登政府的政策方向將有利於貿易外交,但在美元方面則充滿更多不確定性。

保德信固定收益(PGIM Fixed Income)首席經濟學家、歐巴馬政府時期負責國際的財政部副部長席茨(Nathan Sheets)近日向《CNBC》表示,由拜登主導的美國政府將聚焦強化盟國關係,將透過各種手段讓貿易關係回到正軌,這代表與過去4年相比,拜登政府將面臨更大的外交壓力,但關稅的壓力也相對少了許多。

席茨指出,拜登可以專注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改革、協調與中國的貿易問題,相對於川普的關稅大棒,拜登更能處理與中國不平等貿易問題,並建立起國際共識。

但在美元方面,席茨認為,拜登對美元的立場更加不確定。他指出,市場對美元的看法五味雜陳,一方面美元走強代表市場對美國充滿信心,但對貿易來說,美元走強卻是1個逆風因素,因此這會在市場上引發一些討論。

而川普政府對美元的看法亦出現分歧,例如川普曾在2018年稱希望看到美元走堅,並預測美元會升值,但與此同時的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卻鼓吹美元走軟。

席茨最後指出,無論是川普或拜登當選總統,祭出新1輪的刺激措施都將會是他們的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