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把特斯拉比為iPhone 鴻海打造車界安卓

2020/10/16 11:49

〕鴻海(2317)攜手裕隆(2201)打造鴻華首款EV(電動車)平台,在今(16)日鴻海科技日正式面世,裕隆執行長嚴陳莉蓮、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共同發布。(鴻海提供)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攜手裕隆(2201)打造鴻華首款EV(電動車)平台,在今(16)日鴻海科技日正式面世,鴻華開放平台負責人左自生表示,現在產業走到軟體定義(software define)時代;鴻海技術長魏國章把特斯拉比為車界iPhone,鴻海就要當安卓;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期望,未來以開放的大聯盟形式帶領台灣汽車產業轉型。

裕隆執行長嚴陳莉蓮致詞時指出,鴻海是她個人敬佩的企業,日常生活中產品很多「鴻海製造」,代表著強大的品牌形象,鴻海轉型的3+3(機器人、數位醫療、電動車,以及AI、半導體與5G)板圖,顯示鴻海集團跨越後疫情時代的企圖心,這也將成為台灣產業轉型的指標,劉揚偉在車業的企圖心令人敬佩,雙方合資鴻華先進,傳統內燃機將被電能取代,雙方將以創新模式邁向全球。

劉揚偉說,創辦人郭台銘念茲在茲把鴻海轉型為「科技鴻海」,未來鴻海會把最好科技與業界分享、大家共同擁有、改善。台灣在電動車不要重複投資,縮短開發時間,更快速進入市場讓競爭力,發展蓬勃。未來電動車是「得3電系統(電池、電機、電控)者得天下」,台灣在這方面已有很好的基礎,接下來呼籲政府廣設電動車充電樁,獎勵開發電池技術。

鴻華EV軟體開放平台負責人是鴻海技術長魏國章,他曾與賈伯斯在NEXT工作,後一起進入蘋果,他表示,現在設備都被軟體替代,軟體領導的未來已經成形,並指iPhone取代NOKIA的秘密,就在打造了一個強大的軟體平台:「特斯拉就像是車界iPhone,鴻海要當安卓。」

鴻華硬體開放平台負責人左自生,曾任福建東南汽車總經理,在車業有35年資歷,他分析,台灣規模小、研發資源也不足。光1個平台研發要耗資20、30美元、開發期間4~5年,在過程就失去競爭力了,台灣人才是廠模小資源不足,這也是傳產要共同面對的問題點,因此國際間已開始結盟研發電動車。他說鴻華硬體開放平台,目標是要研發出模組化、彈性化、客製化,關鍵零組件輕量化、一體化,加上強大EEA(電子電機)架構,由裕隆整車設計開發、鴻海負責輕金屬製造工藝。

此平台的關鍵零組件負責人是蕭才祐,他是第1隻安卓手機的開發參與人。他說,大家會好奇為什麼是鴻海建夠這樣電動車平台開發生態系,是因為鴻海在這方面關鍵技術已創新領先,鴻海連續3年入選「德溫特百大創新機構」,改裝驅動馬達、電力電池令電動車與燃油車不一樣。他並公布6大電池黑科技,表示鴻海與中國寧德時代、矽谷SES知名車用電池公司合作,2024年要推出首款商業固態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