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3週 美銀:逾7成經理人憂心爭議結果

2020/10/15 15:37

美林美林日前發布10月經理人調查,其中74%經理人憂心美國大選若出現爭議結果,將衝擊第4季金融市場。(美聯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將在11/3舉行總統大選,儘管目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民調領先幅度擴大,但根據美銀美林日前發布的全球基金經理人報告,調查何種選舉結果可能對第4季市場造成最大影響,其中74%經理人認為,選舉出現爭議性結果;14%經理人認為,民主黨大獲全勝的藍色浪潮(拜登當選、民主黨掌控參院)趨勢;8%的經理人認為,拜登獲勝但共和黨掌控參院;僅4%經理人認為是川普勝選。

此外,美國新1輪財政刺激政策也是近期市場關注焦點。儘管政策談判進展停滯,但基金經理人對於經濟衰退的憂慮卻逐漸衰退,目前經理人繼續調降現金水位,現已降至4.4%水準,並有淨27%經理人,提高股票比重,顯示經理人對於股市前景仍感樂觀。

調查指出,目前做多科技股仍是參與度最高的交易,其次是做空美元、做多黃金;尾端風險部分,第2輪疫情仍是經理人最為擔憂者,其次才是美國總統大選。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經理人葛蘭.包爾評估,無論11月選舉結果如何,當選人都必須優先解決美國當前經濟難題,支持美國經濟擺脫疫情衝擊,並轉向復甦;他認為,整體選舉結果分裂政府(參眾兩院分別由兩黨把持)情境,對市場最為有利,因為後續政策轉變將較為溫和。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目前市場投資人最不願面對的情境就是不確定性,美國大選若出現爭議性結果,事件落幕前,市場將面臨較大震盪壓力,建議投資人採取多元布局策略,納入高評級債券、美國平衡型基金,降低投資組合可能的波動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