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民幣煞不住!分析師稱人行也壓不下兌美元漲勢

2020/10/15 15:38

多名分析師認為,即使人行出手,人民幣兌美元仍將持續走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民幣今年兌美元升值近3.9%,中國人民銀行(人行)遂宣布本週一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現行的20%調降至0%,以期遏制人民幣漲勢,而兌美元漲幅至週四回落到約3.4%。不過分析師認為,即使人行出手,人民幣兌美元將持續走強。

《CNBC》報導,交易商Bannockburn Global Forex市場策略長錢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中國人行的舉動只是1次微幅技術調整,相對人民幣的大幅升值只能算是溫和的反制手段,還不能看出確定的重大政策方向變化。「我認為人民幣匯率還是會走強,年底之前兌美元可能接近6.65元。」

新加坡大華銀行(UOB)資深外匯策略師Peter Chia亦稱,人行僅讓人民幣稍微穩定一點、暫停漲勢,但到明年年中兌美元達到6.60元,目前境內人民幣約為6.7234元、離岸人民幣則約為6.7177。

他補充,只要影響美元的「更大宏觀因素」還在,美元接下來幾季依然可能會進一步貶值。像人行2017年9月便以類似手段試圖壓抑人民幣,但這並不能真正阻止美元疲軟,美元兌人民幣仍走弱。

摩根大通私人銀行(JPMorgan Private Bank)亞洲外匯商品及利率主管亞當Adam Margolis也說人民幣中期趨勢仍然極為堅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