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出口商注意了!楊金龍:台幣28元價位「短期」恐成常態

2020/10/15 11:17

出口商注意了!楊金龍:台幣28元價位「短期」恐成常態(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台幣週一最高升抵28.6元,創下9年4個月新高,逼近彭淮南防線28.5元,外銀預測台幣28元恐成「新常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首度鬆口,「短期也許是對的」,中長期就很難說,而這個短期可能是半年到1年。楊金龍也強調,央行職責是維持匯率穩定,將重啟「柳樹理論」與「逆風操作」兩方法以抑制匯率過度波動。

楊金龍今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針對立委關切新台幣未來走勢,楊金龍說,匯率是由供需決定,要預測匯率不是1件非常容易的事。央行立場是市場若不規則、大量資金進出,基於維持匯率穩定必須進入調節,但央行並無法扭轉市場趨勢。

台幣28元是否會是新常態?楊金龍說,未來應該要分短中長期來看,「如果短期來看可能是對的」,中長期是否常態不敢做明確預測,短期會短到半年內,如果情況一直持續,也許也可看成1年,但「匯率是非常動態的」,就時間上來看非常不容易,也會受到國際美元走勢影響。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關切,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是否有找央行喝咖啡,反應業者意見。

楊金龍說,經濟部長也是央行常務理事,也常在行政院或某些場合碰面,對於新台幣匯率升值議題都有交換過意見,基本上是認為高科技對匯率升值比較不受影響,傳統產業影響較大。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也質詢10月12日盤中最高價28.6元,創下9年4個月新高,央行是否會力守28.5元彭淮南防線?

楊金龍則重申,市場都會講什麼防線,但央行職責就是維持匯率穩定,基本上市場由供需決定,必要時進入調節。

央行目前是否又重啟「柳樹理論」與「逆風操作」?楊金龍坦言這兩種都是因應匯率大幅波動的方法,為達到最終穩定匯率目的,答案是會。

央行在業務報告中也坦言上半年央行淨買匯39億美元,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關切台灣是否會被美國財政部納入匯率操縱國?楊金龍一別過去擔憂口吻,很有信心回答「今年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