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前8月類全委保單年增43% 法巴人壽:投保前應注意3重點

2020/10/14 14:53

法國巴黎人壽總經理戴朝暉。(資料照,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至8月底止,投資型保單中類全委契約金額相較去年底增加359億元,年增43%,也遠高於去年全年增加的194億元。法國巴黎人壽總經理戴朝暉分析,因類全委保單連結投資帳戶,提供「一站式服務」,讓專業投信專業操盤,進入後疫情時代,全委保單更加受保戶青睞。

法巴人壽指出,類全委保單大增,顯示市場歷經疫情期間的動盪後,民眾對未來保障與投資收益的需求更加提升,專業操盤、系統化投資分析與一站式客製化服務,已成投資人前3大訴求。

戴朝暉說明,類全委保單交由專業投信,動態調整股債比例與每日監控投資組合,同時對於沒有時間管理與追蹤投資標的保戶,也是很好的選擇。他補充,至8月底止,類全委保單新增金額,已達總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的30%。

法巴人壽建議,投保類全委保單應注意3點,首先,審視自己風險承受度、預期報酬與資金規劃,再來挑選合適的帳戶作為投資連結;其次,比較同性質帳戶之間操作績效的差異;最後,檢視類全委帳戶撥回機制,評估投入資產並無因過高的撥回而造成淨資產被加速侵蝕。

戴朝暉提醒,過去幾年現金撥回的類全委帳戶大受保戶青睞,年撥回率高達5至6%。不過,若每月固定從帳戶撥回很高的金額返還保戶,長期會加速侵蝕帳戶本金,造成「飲鳩止渴」的方式,實則傷害帳戶價值,長期反而造成專家代為操作的部位縮水。

因此,法巴人壽自2015年起制定內部規範,控管投資型保單所連結的類全委帳戶,應在淨值低於特定門檻時,隨之調整降低撥回率,維持帳戶資產淨值在一定水平。

除了內部制定撥回機制規範,法巴人壽也針對保戶風險屬性、資產規劃目標,挑選合適投信機構來操作,例如穩健型帳戶選擇熟悉全球債券市場操作的外資投信來管理,台幣帳戶則交給在本地資本市場紮根多年的投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