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怕習近平難看?香港無風小雨掛8號風球 暫停股市交易

2020/10/14 07:50

香港無風小雨掛8號風球,暫停股市交易。圖為香港民眾在路上行走。(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赴廣東,預定今天參加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活動,昨天他已到附近城市訪察,並強調要自立更生,不過,同一時間,香港股市暫停交易一天,滬深港通交易也暫停,引發懷疑是擔心股市難看,觸習近平霉頭。

香港無風小雨掛8號風球,暫停股市交易。圖為香港民眾帶著兒子走在維多利亞港岸邊。(美聯)

綜合媒體報導,這次習近平南行特別高調,早在行前就已經過官媒大唱經濟改革成效,一反昔日中共領導人低調出行、事後曝光的慣例,到了潮州等地,更是大脫口罩、大演與民親和的戲碼,表演力十足。

習近平此行時間正值中共五中全會前夕,美中冷戰、經濟惡化的困局中,被外界揣測具有宣示性意義。

行前,親中港媒也大力唱和,期待可以習近平概念股可以大賺一筆,不過,香港股市卻在13日宣佈暫停交易一天,理由是浪卡颱風來襲,香港天文台掛出8號風球,以致全停交易,暫停所有證券結算及交收服務、連滬深港通北向交易也暫停。

但在昨一整天,香港風雨很小,幾近無風狀態,而浪卡也港媒酸是60年來距離香港最遠的8號風球,引爆港民的嚴重懷疑,直到昨天深夜,天文台終於取消8號風球,並提出解釋,指是「預料會有狂風大雨」,且香港也有部分地區確有風雨,並非全部無風無雨。

有部分分析認為,中共權貴利用各項管道外移資金,再變身假外資從香港返回中國炒股,這些資金甚至可以掌控股市及其他經濟活動,香港股市是最重要地盤,再透過滬港通進入上海及深圳股市。

由於習近平南行與香港官方奇怪舉動,致引發外界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