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仿美國手段?中國3審出口管制法草案 擬限制技術出口

2020/10/13 17:25

中國在今(13)日開始的第13屆人大常委會,將3審中國的出口管制法草案,該草案提出,出口管制的物項範圍,包括物項相關的技術資料等數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在美中貿易戰下,藉將中企列入貿易黑名單限制對中出口美國技術,日媒日前則透露,中國將仿效美國以國安為由,推出出口管制新法,而中國在今(13)日開始的第13屆人大常委會,則將3審中國的出口管制法草案,該草案提出,出口管制的物項範圍,包括物項相關的技術資料等數據。

《新華網》報導,中國第13屆人大常委會,將審議中國出口管制法草案三審稿,此前二審稿被認為,應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

據報導,三審稿增加的規定中,涵出口管制物項將包括物項相關的技術資料等數據,以及中國可採取措施,應對濫用出口管制措施違害中國安全、利益的國家。

三審稿還提出,將以行政處罰懲處出口國家禁止出口的管制物項,或未經許可出口管制物項者,若有構成犯罪,也將被追究刑事責任。另外,國家出口管制管理部門也應發布出口管制指南,以引導出口經營者符合規範。

《日經新聞》曾在10日報導,中國的出口管制新規,可能將推出中國版的「實體清單」(又稱貿易黑名單),管制對外企的出口,遭限制出口產品,可能將包括稀土、無人機等,預計該新規最快將在明年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