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深圳書記:中國基礎研究薄弱 中企在美打壓下承受很大壓力

2020/10/12 20:27

在美中貿易、科技戰下,中國科技業正受到美國打壓,中國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對此表示,雖然中國的硬體和美國相比佔優勢,但在創新生態鏈中,中國的基礎研究比較薄弱,也承認中國的企業在美國的打壓下,受到了很大的壓力。圖為中國深圳。(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科技戰下,中國科技業正受到美國打壓,中國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對此表示,雖然中國的硬體和美國相比佔優勢,但在創新生態鏈中,中國的基礎研究比較薄弱,也承認中國的企業在美國的打壓下,受到了很大的壓力。

深圳經濟特區今年屆滿成立40年,中國《新浪財經》今(12)發布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接受央視節目《對話》的訪談,談及深圳發展。王偉中表示,自己2018年去美國矽谷的時候,有美國人稱美國的硬體「幹不過」中國,而此原因在於深圳有非常完整的產業鏈,特別是電子訊息產業。

但王偉中指出,若仔細看看,中國也有很多「卡脖子」的地方,如雖然中國近幾年提出要建立包括基礎研究、技術突破、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和支撐人才的創新生態鏈,但其中的基礎研究,是中國比較薄弱的部份。

對於當前美中衝突對深圳企業的影響,王偉中稱,美國將華為等深圳的龍頭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給予了極限的施壓和打擊」,但深圳的企業也從來都不是順風順水地成長,雖然企業在美國違反全球化、毫無道理的打壓下,「受到了很大的壓力」,但預計中國的企業在好的國家政策和創新氛圍下,仍然會發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