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盧比歐敦促美國延緩螞蟻集團IPO 批華爾街參與其中「可恥」

2020/10/10 13:53

盧比歐(Marco Rubio)週五呼籲華府考慮延緩中國螞蟻集團的IPO計畫。(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先前成功推動川普政府對中企展開調查的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五再度呼籲華府考慮延緩中國螞蟻集團的IPO計畫,同時也指責參與這項IPO計畫的華爾街金融巨頭令人感到「可恥」。

盧比歐在給《路透》的1份聲明指出,在中共鎮壓香港的自由及自治後,華爾街仍參與螞蟻集團在香港及上海的IPO,這樣的行為令人「可恥」。他指出,美政府應慎重考慮並採取行動來延緩螞蟻集團的上市進程。

據報導,螞蟻集團在香港、上海的上市計畫,受到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的支持,不僅有瑞信負責全球聯合協調的工作,就連高盛也參與其中。

螞蟻集團拒絕對盧比歐的言論置評,但稱其業務仍是以中國為主,對該地區的成長前景感到興奮。

目前尚不清楚美政府將如何推延螞蟻集團的上市計畫,但盧比歐的言論透露出無論在國會、政府內部或其他部門,對中強硬派正持續向川普施壓,要求他在這個月底前制裁螞蟻集團。

反對上市派認為,這項規模300億美元的IPO案,恐使美國投資者蒙受詐欺損失,或是讓中國政府有管道存取美國民眾的銀行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