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花木蘭》不在乎新疆人權?迪士尼:必須與中國政府合作才能拍

2020/10/10 09:12

迪士尼公司近日再捍衛與中國政府的合作關係,並稱他們必須與中國政府合作,才能在當地拍攝電影。(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迪士尼(Disney)真人電影《花木蘭》因涉及新疆人權問題,引發外界大量批評及抵制,但迪士尼公司近日再捍衛與中國政府的合作關係,並稱他們必須與中國政府合作,才能在當地拍攝電影,對此有英國議員直批「迪士尼就是不想冒犯中國且不在乎新疆人權」。

《彭博》報導,迪士尼製片總裁貝利(Sean Bailey)10月7日向2位英國政客致信指出:「所有想要在中國經營業務的外國製片公司,都必須遵守當地的監管法規,這些公司不被允許獨立運作,必須與中國製片公司合作,後者負責確保所有電影相關的許可。」

據報導,迪士尼上月發行《花木蘭》,是自1998年推出動畫以來,耗資2億美元的真人版翻拍。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關係,美國及歐洲許多民眾無法入院觀賞,因此迪士尼也將該片以30美元的價格,提供給Disney+串流服務的訂戶。

但在《花木蘭》推出的幾個小時之後,眼尖的觀眾就發現電影在最後感謝幾個新疆實體,這些實體被指控幫助政府迫害新疆少數民族的人權。

據報導,迪士尼的這封信是回覆英國下議院成員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及上議院議員肯妮迪(Baroness Helena Kennedy)的質問。史密斯近日在推特上公佈迪士尼的信件,並稱迪士尼的公司政策似乎並不關心新疆人權的問題。

史密斯還批:「說穿了迪士尼就是不想冒犯中國,屈從於中國的要求,且不敢正面對抗中國。」

但迪士尼卻稱這部電影是在讚頌女權,並以1500年中國史詩為背景,而新疆的場景僅有78秒,是為了捕捉該地區的沙漠風光及歷史悠久的絲路,其餘大部分場面都是在紐西蘭拍攝的。

迪士尼指出,其中國合作夥伴「北京影子時代文化有限公司」於2017年就開始提交電影拍攝許可,是在美國或英國政府發佈新疆地區的相關風險之前。貝利強調:「每個拍攝地點的決定,皆是製片人考量到真實性所需,絕非受到國家或中國官員的影響及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