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反壟斷報告:亞馬遜估控制美國逾50%線上零售市場

2020/10/07 16:41

美國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在6日,公布針對亞馬遜、蘋果、臉書和Google母企Alphabet的報告,據報告內容,電商巨頭亞馬遜可能控制著50%或以上的美國線上零售市場,比率遠超過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估計的38%。圖為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在6日,公布針對亞馬遜、蘋果、臉書和Google母企Alphabet的報告,據報告內容,電商巨頭亞馬遜可能控制著50%或以上的美國線上零售市場,比率遠超過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估計的38%。

《CNBC》報導,據美國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在6日公布的報告,電商巨頭亞馬遜已成長為線上零售市場的主導力量,以至於亞馬遜對其銷售平台上的第3方賣家,具有壟斷權。亞馬遜被認為,其藉收集第3方賣家的數據和賣家競爭,如推出與賣家相似的產品,且賣家也需要擔心其產品遭亞馬遜下架,或帳號遭停權帶來的財務負擔。

報告還指出,亞馬遜作為雲端計算業務的主要供應商,以及該公司的雲端服務在其他市場中的力量造成了利益衝突,其讓亞馬遜有動力及能力加以利用獲益。此外,亞馬遜還透過將該公司智能助理Alexa支持的產品價格,降至低於成本,為其他語音設備製造商的產品設置了市場壁壘。

報告建議,在處理科技巨頭的壟斷問題上,應採取拆分不同業務部門,並迫使公司在完成併購其他公司前,證明其併購有利於競爭。以亞馬遜為例,該公司可能需要將其核心的電子商務網站,與第3方銷售市場分開,並分拆亞馬遜的雲端計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