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路透:螞蟻集團IPO迅速獲批+作風保密 疑有審查不足風險

2020/10/07 15:46

即將在香港、上海上市的中國金融服務公司螞蟻集團,其IPO過程被指出頗不尋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旗下金融服務公司「螞蟻集團」,將於10月底在香港、上海同步上市,但有消息人士透露,螞蟻集團的IPO流程很不尋常,如將股票承銷工作分拆給幾家銀行進行,導致沒有1家銀行能完全了解IPO過程,以及傳出要求銀行人員簽下個人保密協議等,有專家質疑,上述保密措施,加上監管部門迅速批准螞蟻集團IPO,顯示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募股,可能有未獲足夠審查的風險。

《路透》2日報導,即將在香港、上海上市的螞蟻集團,其IPO過程被指出頗不尋常,有4位消息人士透露,螞蟻集團的IPO將承銷工作分拆給幾家銀行,導致沒有1家銀行了解整個IPO的過程,而螞蟻集團也希望參與IPO的銀行,不要從事競爭對手的IPO業務。其他螞蟻集團採取的措施,還包括要求參與IPO的銀行人員簽署個人保密協議,以及要求部份投資者解釋,為什麼螞蟻集團應該允許他們參加IPO路演會議。

報導指出,儘管銀行通常會在接下承銷任務時,簽署保密協議,但公司要求銀行員個人簽署保密協議的做法很少見。還有部份律師和銀行專家表示,螞蟻集團的保密作風,加上其IPO迅速獲得監管部門批准,讓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募股有未經足夠審查的風險。

但有與螞蟻集團關係密切的人士表示,螞蟻集團是全球最大獨角獸企業,也是中國頂尖的金融科技集團,且該公司的估值也迅速上漲,而所有銀行都擁有相同的螞蟻集團相關資訊,也有權訪問螞蟻集團的數據。

對於此報導,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拒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