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技巨頭分拆聲浪漸起 臉書:免談

2020/10/06 21:54

臉書收購大量知名社交平台的做法面臨越來越多的審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科技巨頭通常透過「收購」的方式坐大,因此「分拆」的聲音漸起,甚至成了美國國會討論的問題,據外媒報導,收購Instagram(IG)及Whatsapp的臉書(Facebook)已經透過律師,擬好1份長達14頁的文件,列舉各種巨額成本、消費者權益等代價,主張「分拆」一事根本就「不應討論」(complete nonstarter)。

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該份文件旨在為臉書提供指引,以在國會或法庭等場合中,為自己辯護,臉書將會提到,公司當年的巨額投資,讓IG及Whatsapp等平台取得了大幅度的成長,其營運也是互相共享的。

臉書還談及了分拆的後果,例如個別公司需要花費數十億美元以維持運作,削弱個別公司的安全性,以及損害用戶體驗等,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分拆幾乎是不可能的,根本就不應討論;該文件亦提到,臉書會主張,分拆的決定恐怕有沒有堅強的法律依據。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法學教授吳修銘向《WSJ》表示,臉數提出的答辯恐怕是「出乎意料的虛弱」,因為外界針對的是,臉書收購的行為是否達成了消弭競爭的效果,因為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在臉書分別於2012年及2014年收購IG及Whatsapp時,尚未考慮此事。

事實上,美國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在今年夏天就曾披露1份郵件,當時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就曾表示,面對1間只有13名員工,卻已有3000萬用戶的IG,要與之競爭十分困難,不如將其買下來。

美國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將在本週發表報告,《路透》披露,美國眾議員將會呼籲將這些科技巨頭分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