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第三季北市辦公室空置率僅2.05% 創19年新低

2020/10/06 17:52

仲量聯行今發布第三季商用不動產報告,台北市辦公室租賃市場呈現平穩,本季空置率小減0/8%,僅有2.05%,為19年來單季新低紀錄。(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商仲業者今發布第三季商用不動產報告,台北市辦公室租賃市場呈現平穩,多數租約為原租戶續租,即便有新租戶搬遷,多數集中在信義、敦北商圈,一口氣就租下逾300坪的中、大型辦公室,此外,本季空置率小減0/8%,僅有2.05%,為19年來單季新低紀錄。

根據仲量聯行調查,第三季台北市辦公室平均租金單價每月每坪約2810元、年漲幅約1.2%,即便年底有中壽凱基大樓、約2.5萬坪的新大樓落成,但因全數自用,導致新增供給端仍相當吃緊,即便未來幾年有新大樓陸續完工,但目前部分企業主已經在洽詢未來1至2年會完工的大樓,甚至想進入預租階段,預期未來整體空置率仍會處於相對低點,甚至有機會跌破2%。

因新增供給緊縮,多數租戶僅有原地續租的選項,近幾年預租行為頻繁,預期可再度帶動租金上漲,推估明年有3%至5%的漲幅,台北市辦公室租金均價有機會站上每月每坪3千元,締造史上最高辦公室租金單價紀錄。

供給緊縮促租金上漲 未來有機會挑戰每坪3千元的歷史新高

本季也觀察到辦公室租賃另一項行為,為撙節開銷,有多家外商公司選擇退租北市頂級辦公室改向共享辦公室承租。

進一步觀察北市內科的廠辦租賃市場,本季新增供給有宏匯瑞光廣場,釋出約1.96萬坪空間,促使內科空置率拉高至8%,租金每坪均價也一口氣上漲至1409元,季漲幅約6.7%。

至於,被稱為下一個商辦核心區的南港,本季新增供給有「忠泰南港」案,釋出約5700坪,促使南港空置率微升至0.8%,本季租金單價上漲至每月每坪約1470元,季漲幅約0.9%。

仲量聯行指出,2024年以後,南港預計釋出的辦公室新增供給面積計有20萬坪,可望成為新的辦公核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