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逃稅又違法行銷加密貨幣 McAfee創辦人西班牙被捕

2020/10/06 16:03

McAfee創辦人邁克菲被控逃稅及違法行銷加密貨幣,目前已在西班牙被捕。(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爭議一籮筐的著名防毒軟體McAfee(邁克菲)創辦人邁克菲(John McAfee)被美國司法部及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控,涉嫌逃稅、違法行銷加密貨幣等罪名,目前已在西班牙被捕,可能會被引渡回美國,最高可能面臨5年以上的徒刑。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司法部指控,邁克菲在2014年至2018年間蓄意逃稅,其銀行帳戶、加密貨幣帳戶、房產、遊艇、名車等,通通都不是掛在他的名字之下;僅這幾項逃稅的罪名,就可能讓邁克菲面臨5年以上的刑期。

SEC則指控,邁克菲逃稅的內容,包含在那4年間透過推特(Twitter)從事「推薦」幾檔ICO(首次代幣發行)活動,從中賺取了價值2300萬美元(約新台幣6.68億元)的比特幣、以太幣(Ether)等加密貨幣,卻未公開此事,屬於違法行銷的行為。

事實上,一度有意參選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邁克菲就曾公開宣稱,他已經「8年沒有繳稅了」。

邁克菲過去的爭議,還包含2012年被懷疑在貝里斯買兇殺人,數次宣稱比特幣要漲到200萬美元,2019年1月被控利用加密貨幣參與反美國政府活動,同年7月時,邁克菲又公開自己在船上持槍的照片,指控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企圖蒐集我們」,而一度在多明尼加被捕,到了今年8月,又因堅持以丁字褲代替口罩,而在挪威被警方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