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保年金砍3成? 勞動部長:絕非事實

2020/10/05 09:43

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政府目前無任何勞保年改方案。(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日前發出聲明指出,勞保年改缺乏社會共識,年底提草案的規劃暫緩,推動時程沒有具體時間表。勞動部長許銘春今(5)日上午赴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她在會前再次強調,勞保年改砍3成年金方案非事實,政府目前沒有任何方案。

許銘春表示,勞保年改先前傳有年金砍3成方案,這絕不是事實,勞工不要相信謠言,政府目前沒有任何方案。勞保年改牽涉1200萬名在職和退休勞工,因為意見分歧差異甚大,所以勞保年改目前沒有設定期程。勞保年金是國家開辦的社會保險,政府一定會負起最後給付和撥補責任。

勞保費連續3年收支失衡、呈現赤字,2018年勞保普通事故精算報告顯示,勞保將在2026年破產。總統蔡英文展開第2任期後,勞動部長許銘春屢對外拋出勞保年改訊息,包括:勞保年改一定要做、預計2年內完成、今年底前拋出草案方向等,勞動部日前卻態度大轉彎,發出聲明直指,因為缺乏社會共識,勞保年改先暫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