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制裁下 中國缺「芯」困境蔓延至汽車業

2020/10/04 00:40

受到美國制裁,中國缺「芯」困境蔓延至汽車業,前不久中國官方甫帶頭發起「中國汽車芯片產業創新戰略聯盟」,以應對未來可能遭制裁被「卡脖子」困境;該聯盟創始成員為紫光集團。(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受到美國制裁華為、中芯國際等中國科技業的衝擊,中國缺「芯(晶片)」困境從智慧手機、個人電腦(PC)業蔓延至汽車業;根據中國科技網站「中關村在線」3日報導,中國企業晶片自主率不到10%,車用關鍵系統晶片全部依靠外企,包括先進傳感器、車載網路、三電系統、底盤電控、ADAS、自動駕駛等。

報導引述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數據顯示,全球市占前十大的汽車半導體企業全為美國、歐洲、日本企業,沒有一家中國廠商,包括恩智浦(NXP)、英飛凌(Infineon)、瑞薩(Renesas)、德州儀器(TI)、意法半導體(STMicro)、博世(Bosch)、安森美(ON Semiconductor)、東芝(Toshiba)、亞德諾半導體(ADI)、羅沐(Rohm )。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統計,上述十大車用半導體廠商囊括3分之2市占率(67%),中國廠商在這一車用晶片領域無法替代。

即使放大到全球前20大汽車半導體廠商,仍以歐美日企業為主;其中,美國企業數量達到9家,接近一半,歐洲日本企業數量各為5家,中國僅有的一家「安世半導體」,是在收購恩智浦標準件業務後設立。

換言之,一旦美國在此領域再祭出制裁,中國汽車業將被「卡脖子」,勢必再遭受重大打擊。

美國對華為新制裁措施9月15日甫生效不久,中國為應對缺「芯」窘境,9月19日在北京成立了「中國汽車芯片產業創新戰略聯盟」,由國家科技部、工信部共同支持,創始成員是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的紫光集團,該聯盟的理事是紫光集團旗下的紫光國微和紫光展銳。

不過,紫光集團已債台高築,財務上呈現「泥菩薩過江」的困境。今年上半年紫光虧損金額增至33.8億人民幣,截至6月底的有息債務總額超過1500億人民幣,其中超過800億人民幣在一年內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