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中芯制裁只是開端 研究報告:全球將團結對抗中國科技獨裁

2020/10/03 19:20

研究機構新報告指出,隨著數位脫鉤加劇,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團結推動共享技術標準和倫理,中國科技業將面臨全球性更嚴格審查,美國對華為、中芯國際等的制裁只是一個「更深層轉變」的開端。(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總部在新加坡的全球貿易諮詢研究機構「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新研究報告指出,隨著數位脫鉤加劇,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聯合起來,推動共享技術標準和倫理,中國科技業將面臨全球性更嚴格審查,美國對華為、中芯國際、微信、TikTok等中國科技公司的制裁只是一個「更深層轉變」的開端,科技將成為全球外交的基石,國際上可能孕育新機構和規則架構,來管理科技和數據。

撰寫新報告的韓禮士基金會研究員卡布利(Alex Capri)指出,「中國公司越來越被視為中國共產黨實際上代理人」,這些制裁行動已使中國科技公司面臨生存危機;技術與根本性意識形態價值觀的聯繫,是引領各國重新思考立場的關鍵因素,促使全球性團結對抗中國科技獨裁的轉變。

卡布利受訪說,全球出現這種「覺醒時刻」,尤其促成西方對中國科技業的驚人反彈,「我們開始看到世界各地的自由民主國家團結到一起」,這對中國科技獨裁體系、對中國科技公司來說,不是好消息。

卡布利報告指出,美國對華為、中芯國際、TikTok、微信採取的制裁行動,只是更深層轉變的開端,歐盟和各個國際組織也會開始重新思考如何對待中國的技術。

美國8月提出「清潔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旨在無線和數位網絡中剔除中國技術設備,主因其對美國國家安全帶來威脅。澳洲、日本和英國也已跟進美國,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印度也禁止了超過100個中國APP(應用程式),包括短影音平台TikTok。

卡布利說,在美中科技冷戰的大背景下,中企和北京的聯繫已被作為「惡意行動者」,我們將會見到歐盟、國際組織重新思考是否和中國技術往來。

中國對新疆、西藏和香港有關自由人權的鎮壓行動,也引發國際對依賴中國技術的擔憂。歐盟領袖下月將舉辦特別峰會,討論平衡與中國經濟關係。

卡布利報告指出,美國不論現任共和黨級總統川普取得連任,還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入主白宮,華盛頓都會加快步伐,禁止中國科技公司在海外市場的擴張;這將使科技成為全球外交的基石,可能孕育新的機構和規則架構,來管理技術和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