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月光重循環經濟 開發電木板回收利用

2020/09/28 08:00

日月光集團研發副總經理洪志斌。(圖由日月光提供)

〔財經頻道/台北報導〕

日月光注重循環經濟,之前曾為了吸附廢水而設置中水回收廠,此次利用材料與能源回收再利用,開發俗稱「電木板」的酚醛墊板,將產線原本一次性使用的酚醛墊板材料,擷取回收循環製成高比表面積之多孔洞碳材,對環保節能有重大貢獻。

以下為記者專訪負責電木板開發工作的日月光高雄廠副總及集團研發副總經理洪志斌內容記要。

記者問:請簡述什麼是高比表面積之多孔洞碳材?

洪志斌答:說到高比表面積之多孔洞碳材之前就要先提到「電木板」也就是酚醛樹脂,因為電木板具有優良電氣絕緣、機械及加工性質,常出現在半導體、光電產業中用於IC元件與相關產品,像是承載板、隔板或是汽車零件,用途廣且用量相當驚人。而日月光集團作為全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委外封裝和測試供應商,常需要使用酚醛墊板,作為在封裝基板的鑽孔、成型或裁切加工時,上下墊蓋保護的用途。因此將產線原本一次性使用的酚醛墊板材料,擷取回收循環製成高比表面積之多孔洞碳材,也就是活性碳的一種!

問:此一碳材開發後的用途是?

洪志斌答:高比表面積之多孔洞碳材最大的用途就是能夠過濾淨化污染物,而且性能比一般活性碳更優異。高比表面積之多孔洞碳材主要可以分為三種尺寸大小的孔洞,能分工合作把不同污染物淨化,像是密集分布大孔50mm以上的奈米和2-50mm奈米中孔就適合過濾吸附廢水處理,而小於2mm奈米微口洞就適合廢氣處理,吸附能力超強,每公克可吸附表面積高達8個網球場的汙染物,就像是野外利用大、中、小石頭當成過濾器一樣,活性碳的密度又比石頭更好。

高比表面積之多孔洞碳材最大的用途就是能夠過濾淨化污染物,而且性能比一般活性碳更優異。(圖由日月光提供)

問:高雄廠是由哪個契機與化學實驗室合作開發高比表面積之多孔洞碳材?

洪志斌答:其實研發高比表面積之多孔洞碳材,算是與蘇進成教授的綠色材料實驗室產學研究合作開發出來,日月光集團負責執行及實作。日月光向來注重循環經濟,之前曾為了吸附廢水而設置中水回收廠,此次利用材料與能源回收再利用的相關專案,在循環經濟上有更多貢獻!

日月光集團與高雄大學產學研究合作開發高比表面積之多孔洞碳材,右為日月光集團研發副總經理洪志斌,左為高雄大學蘇進成教授。(圖由日月光提供)

問:執行過程中不為人知的故事?

洪志斌答:電木板台灣每月可產出150頓,主要是因為台灣是半導體大國,但過去無法回收再加工利用,大多是用焚化處理,不僅浪費資源,也因碳排放造成溫室效應。因此讓電木板活化再利用是個不能忽視的大工程。其中洪志斌副總提到美好的願景,先從高雄南部開始,由南往北的擴散、拋磚引玉,變成點線面的正循環經濟。像是中北部桃園、苗栗這些產量很大的區域,能夠在地化處理,減少碳足跡是個正向的循環經濟。雙方合作開發的產品可再進階加工,對於民眾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幫助,像是能成為良好的空氣過濾跟水質淨化劑等。

問:未來對於循環經濟有什麼規劃?

洪志斌答:關於循環經濟的未來洪副總提及兩點。第一點:循環,除了上述從高雄開始拋磚引玉,減少碳足跡成就良好的正循環外,還需要打通每個環節及法規是否合宜等問題待解。第二點:合作夥伴,日月光與蘇教授合作以來,循環經濟成效優異基礎可行,但之後大量的電木板日月光能處理嗎?畢竟不是專門生產的電木板公司,針對這點疑慮,也是副總對於將來要擴大循環經濟的最大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