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論川普或拜登勝選 分析師:在美上市中企將逃回中國

2020/09/26 15:01

分析師指出,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伴隨總統大選帶來的政治風險,將使在美上市中企掀起一股返中潮。(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經貿關係持續僵化,隨著TikTok交易案出現戲劇化發展,以及伴隨美國總統大選而來的政治風險,越來越多的市場預期認為,在美上市中企將掀起一股返中潮。

《CNN》報導引述專家指出,美國目前存在太多政治風險,即使是大選過後也不會因此減輕。若拜登當選總統,可能會做出更多與中國有關的外交,但在貿易及其他經濟議題上,仍將維持與川普相同的強硬立場,而中企可能會將中國或香港視為較安全的上市地點。

RBC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科技股票分析師馬哈尼(Mark Mahaney)指出,在與中國的貿易及技術議題上,川普明顯較過去幾屆政府採取較激進的態度,這象徵了美國政策制定者之間的世代交替,相信若拜登當選總統,也將延續相似措施。

Vontobel Quality Growth基金組合經理班德斯瑪(Brian Bandsma)認為:「貿易戰持續以及美中關係惡化,將成為降低中企在美上市意願的催化劑。」

班德斯瑪指出,他不認為所有在美上市的中企,都將退出那斯達克或紐約交易所,只是美國市場將不再是中企籌集資金的默認場所;與此同時的中國政府也兌現向外國投資者開放國內市場的承諾,並增加在本地上市的吸引力,尤其是瞄準高科技初創企業。

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1項法案,將要求不符特定會計標準的在美上市中企退市,但目前尚不清楚眾議院是否會投票批准此案。

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預測總監德瑪瑞斯(Agathe Demarais)指出,若這項法案通過,中企將傾向離開美國到其他股票交易所上市,像是香港或倫敦,但這樣的結果將與美國的利益背道而馳,且將重挫美國在全球金融市場的主導地位。

不過也有一些人認為,美國目前對中國的強硬宣言只是迎合選舉需要,實際的貿易政策不會那麼嚴厲。KraneShares滬深中國網路ETF的分析師指出,美政府許多放話都是選前擺個姿態,因為任何嚴厲的對抗性政策,都可能使美股在大選前出現騷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