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創新技術博覽會10部會共推 蘇貞昌︰台灣不靠飛彈靠腦力

2020/09/24 17:50

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出席2020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2020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24日起一連三天在世貿一館舉辦,主辦單位包括經濟部、科技部、農委會、國防部等10部會,有461廠商參展,並展出近千項創新技術,預計三天展覽將突破4萬名參觀人次。

科技部長吳政忠透露,此展在三年前曾改名,因為當時展覽的英文名稱不見台北、台灣,讓外界相當不熟悉。行政長蘇貞昌也說,過去展覽名稱連台灣都沒有,改為台灣創新博覽會,簡單又明瞭。

蘇貞昌更以口罩為例,他說,現在台灣很有名,有的口罩明明不是MIT,有些大國還要假冒是台灣製造,可見國力不是看土地大、人口多、飛機大、飛彈多,是要看腦力好不好、發明強不強,有沒有創新。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也提到,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在創新能力排全球第4名,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全球4大「超級創新國」;蘇貞昌也說,若要比創新,台灣是真的世界大國、強國,創新無所不在。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三年前改名後展出的產品沒有特定主題,主要是鼓勵發明與創新,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涉及10個部會,有些政府部門少有展出機會,可以趁此展出。

她說,台灣今天還能夠經濟這麼好,靠的就是創新研發,不斷努力創新跟研發,才能在國際上與人競爭。王美花更分享,有家中小型已上市的半導體業者向她透露,每年積極投入研發,有王美花具名(王美花曾任智慧財產局長)的專利就高達400件,目的就是要讓大廠看見,爭取合作機會。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結合政府5+2產業創新技術政策,規劃「未來科技館」、「永續發展館」及「創新領航館」等三大主題館,國內外新創業者、研發機構也沒缺席,包括西門子(Siemens)、微軟(Microsoft)、康寧(Corning)、羅技(Logitech)、思科(CISCO)均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