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券商公會本週將決議 建請交易所暫緩高頻寬服務

2020/09/28 08:20

業內人士憂心指出,證交所開放券商申請「主機共置」新服務,108萬昂貴的月費,多數券商跟本負擔不起,如今在凱基台北已先行啟用,隨著其他大型券商陸續跟進,以經紀業務為主券商生態,勢必發生巨變。(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交易開放「主機共置」衍生的高頻交易爭議,同時造成券商間交易不平等,券商公會決定在本周開會討論,將建議交易所 在公平性及價格爭議前提下,請交易所暫緩這項服務。

隨著台股不等速交易上路,「沒本錢」的中小型券商與散戶就只能等著被大魚吃掉!業內人士憂心指出,證交所開放券商申請「主機共置」新服務,每月至少108萬元的昂貴月費,多數券商根本負擔不起,如今在凱基台北已先行啟用,隨著其他大型券商陸續跟進,以經紀業務為主券商生態,勢必發生巨變。

業者批,證交所不是營利事業,不應成為「大吃小」的幫兇;對此,證交所回應,主機共置絕對是公平的。

在凱基証券台北分公司八月開始使用1G頻寬服務被公開後,中小型券商擔憂自己被這些大券商吃掉,但有錢的大券商老闆在得知此訊息後,當然嚥不下這口氣,很多券商的總經理、副總紛紛被客戶電到爆,而這些高層也只能啞巴吃黃蓮。

在證交所祭出台股不等速交易服,市場已慢慢浮現其可能衍生的問題後,業界擔憂,在惡性循環下,証券商將加速「大鯨魚,吞食小蝦米」的局面。

業內人士指出,證交所開放商申請「主機共置」新服務,確實能提高、優化股市交易,但好的服務,也要讓所有的業者皆有能力使用,而非只有少數「有錢」券商能獨食的服務。

業內人士進一步指出,目前一般券商透過中華電信的網路速度是100M,每月租金費用約是10多萬元,如今若多花10倍的錢,才能跟的上新服務,然而1個月至少108萬元的租金,中小型券商根本負擔不起,即使在今年行情好時,都不一定付的起,如今在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各國經濟大幅衰退等諸多利空下,一旦行情轉弱,台股成交量大幅萎縮,這筆月費將是沈重負擔。

況且,若真申請IG服務,很多中小型券商現有的硬體設備,全部都要換掉,這又是一筆可觀的開銷,在微利時代,如此昂貴的支出,真的不是中小型券商負擔的起,然而一旦大型券商加速1G服務,那麼中小型券商就只能等著被吃掉,完全沒有其他路可走。

業者不平指出,證交所1G頻寬的的定價,擺明就是讓有錢的券商可以花錢買速度,佔小券商的便宜,這應該就是1種不公平競爭!但證交所在國內是獨佔事業,並不是民間營利機構,若堅持要開放高頻寬交易,是否應思考調降1G月租費,讓所有券商都可參加,那才是證交所該拌演的角色。

對於業者的質疑,證交所表示,「主機共置」絕對是公平的,所有的業者皆可來申請,絕沒有獨厚某業者,況且主機共置除提供1G服務,還有100MB的服務,目前有20幾家來申請,也不是所有的業者都來申請,畢竟速度快並不一定就會賺錢,券商應以客戶需求而提供其所需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