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鞏固半導體產業優勢 蔡英文:繼續做全球業界領頭羊

2020/09/24 12:32

統蔡英文(前右)今在總統府接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左)等半導體產業代表,向眾人拱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接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董監事及國內外半導體企業高層」,總統強調,未來希望在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之下,讓台灣半導體產業不斷提升競爭力,繼續做全球業界的領頭羊。

訪賓一行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及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等。

總統表示,每年9月,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不僅是台灣,也是全球半導體業界非常關心的一大盛事。今年面對疫情的挑戰,大家不論是辦展或參展,都是格外的費心。為了服務無法來台的國際廠商,這次也推出全新的虛實整合展覽平台,讓各國參觀者不受空間限制,都能掌握最新的市場資訊。她並肯定上週二SEMI在曹世綸總裁的帶領下,宣布成立「高科技創新創業平台」,幫助台灣打國際盃。

總統也談到,從上個月,劉德音也開始輪值「世界半導體理事高峰會」(WSC)的全球主席。相信將讓台灣半導體產業,更強化跟國際的連結。她說,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全球供應鏈裡面的關鍵力量。我們非常重視這個戰略性產業,也會積極協助業界解決難題,來持續鞏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優勢,要加速轉型和發展。

總統指出,她在2020年就職演說中提到六大核心產業,其中有多項產業都與半導體產業相關,也是我們下一世代產業發展中最關鍵的產業,是「重中之重」。

總統也表示,這段時間以來,大家一直在討論的人才問題,行政院近來已經針對業界的需求,透過跨部會合作,包括國發會、經濟部、教育部,共同來研議各種做法,包括設立半導體學院、在校園增加相關科系的師生名額。「只要大家想去哪裡,我們就把人才送到哪裡」。

總統接著說,除此之外,打造台灣成為「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也是我們持續進行的計畫。未來發展的重點,包括材料供應在地化、技術自主化、外商設備製造在地化、以及先進封裝設備國產化。

總統進一步指出,這些方向,我們都會一一來落實,讓台灣半導體有更豐厚的技術能量,以及完整產業供應鏈,能夠提升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未來,希望在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之下,台灣半導體產業不斷提升競爭力,繼續做全球業界的領頭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