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想進場股市「發大財」? 專家:多數只能認賠

2020/09/21 22:24

雖然上漲的股市讓人躍躍欲試,但是也風險叢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但是股市扶搖直上,不少人受此漲勢吸引,進場逐漸踴躍,但是美媒報導,不管是疫情之前還是疫情當下,甚至短線還是長線,散戶要在股市中「發大財」實在是不容易,甚至更常見的是財力、鑽研時間、心理素質等不足,而蒙受損失。

《CNBC》報導,由於股市大漲的眼紅、疫情受困在家,或是因失業而「想賺一筆」的心態,導致散戶大增,尤其是專注於當沖操作者,但是美國消費者聯合會(CFA)負責投資人保護事務的Barbara Roper直言,當沖操作「不是投資,而是賭博」,尤其當前還是史上罕有的而不可預測的經濟風險中。

報導指出,2014年美股還在穩定牛市時,就有研究指多數當沖操作投資人處於賠錢狀態。

甚至將股票擺至長線也有風險,因為企業價值反轉十分常見,諮詢商Wealth Logic創辦人羅斯(Allan Roth)表示,通用汽車(GM)及柯達(Eastman Kodak)曾是美股市值王,但如今持股人已遭套牢。

羅斯甚至指出,如果隨機持有30檔股票的話,長期下來也只有40%的機會能避免賠錢,事實上,過去31年來雖然美股上揚了2000%,但是個股的中位數表現,只上揚7%。

因此金融諮詢商Life Planning Partners理財規劃顧問麥克拉納罕(Carolyn McClanahan)直言,大家「花太多時間,企圖去預測無法預測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