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還是供不應求 市調:Q4面板仍有1成以上漲價空間

2020/09/21 19:34

還是供不應求!市調:Q4面板仍有1成以上漲價空間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調查,第3季面板報價出現近年罕見的漲幅後,由於第4季大尺寸面板供需比僅0.2%,部分應用供不應求情況仍將延續,預估面板價格仍有1成以上的上漲空間。

由於宅經濟需求持續發燒,甚至已經成為「新生活常態」,第3季筆電需求增漲,帶動筆電面板單季漲幅達5-10%,電視面板平均漲幅更高達30%以上,使面板廠虧損大幅改善,第3季轉虧為盈有望,第4季獲利更加可期。

TrendForce研究副總邱宇彬認為,第4季電視面板報價可能在持續上漲後,價格仍維持高點,主因是當前穩定偏緊的供需結構並未受到破壞。

以供給面來看,IT面板需求持續暢旺,即使電視面板在第3季報價與獲利已明顯改善,面板廠短期內仍沒有將產能大舉由IT應用,轉回電視面板的計畫。同時,三星顯示(SDC)年底關廠、10.5代玻璃供貨出現小幅短缺等因素,連帶使電視面板供應受到一定程度的箝制,預計第四季全球電視面板供給量將比第3季減少3.8%。

需求端方面,市場原先最擔憂的問題,莫過於電視品牌商是否被迫在面板大漲後,調高終端產品售價,進而造成扼殺電視買氣的可能。

但從今年電視銷售表現最突出的北美市場為例,通路業者已積極與品牌協商,可能至明年初再執行漲價,此將緩解調漲售價對電視面板短期需求造成的衝擊。亦即電視面板價格雖已恢復近兩年前的水準,基於供給端的產能配置與需求端的不確定性因素相互作用,預估第4季電視面板價格仍存在約10%左右的調漲空間。

IT面板方面,筆電面板需求依舊強勁,與Chromebook高度相關的11.6吋,其供給不足現象難以完全舒緩,預估單月2~4%的漲勢將延續至第4季。另一方面,桌上型顯示器面板的整體需求雖不及筆電面板,然電競、曲面產品供給情況仍緊張,原則上第四季以目前持平到小漲的態勢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