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早:3理由顯示中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 僅如「狗吠」般警告

2020/09/21 20:23

《南華早報》政治經濟團隊共同領導人Zhou Xin在今(21)日刊登社論指出,中國當局僅會謹慎地使用在19日公布的「不可靠實體清單」。(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在本月19日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並立即實施,按規定內容,凡外國實體(含企業、組織和個人)違反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將被限制或禁止進出口交易及投資中國,但《南華早報》社論指出,中國拖延了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的時間,加上中國為避免與美經濟脫鉤,而正對外企和投資界較友善,以及中國商務部在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後,又發文澄清該清單不會威脅外企,顯示中國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僅是如「狗吠」般的警告,而不會很快就「咬人」。

《南華早報》政治經濟團隊共同領導人Zhou Xin在今(21)日刊登社論指出,中國當局僅會
謹慎地使用在19日公布的「不可靠實體清單」。

Zhou表示,按「不可靠實體清單」內容,會被納入該清單的定義太含糊,如企業手冊中,中國地圖若沒有台灣,或地圖中不含中國主張南海主權的九段線區域島嶼,那麼企業是否會被納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又如果1家外國銀行遵守美國制裁,切斷和中國企業或個人的聯繫,以及某外企高管支持中國異議人士的推特貼文,那麼相關企業會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嗎?

Zhou並認為,中國當局僅會謹慎使用「不可靠實體清單」,因為中國曾在2019年5月,也就是美中貿易戰正激烈之時,宣稱會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反制美國制裁,但中國當局卻拖延約超過16個月後,才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的規定。且中國目前為避免與美國經濟脫鉤,也對外企和投資界較友善。

此外,Zhou稱,在中國商務部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後,還另發布「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就《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答記者問」,和「必要的製度完善——權威專家就《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答記者問」,說明清單對外企沒有威脅、沒有針對任何公司,也沒有施行時間表,兩篇說明內容的篇幅,也比「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的本文長,顯示中國當局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的舉動,僅是如「狗吠」(barking dog)般的警告,不會很快就咬人(not going to bite any time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