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歹路賺很大?全球銀行60兆可疑交易 德意志銀行涉近40兆

2020/09/21 17:27

最新披露的全球銀行疑似不法交易中,德意志銀行涉入的規模相當於全部的62%。(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與美國新聞網《BuzzFeed》取得2000多份文件顯示,多間銀行在過去近20年間,允許了超過2兆美元(超過新台幣58.78兆元)的疑似不法資金活動,震撼國際,而《德國之聲》的報導更直指,當中參與最多不法交易的就是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62%的疑似不法交易都有德銀涉入。

這2000多份文件是各銀行業者依美國法規,向美國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提交的可疑報告(SAR),顯示1999年至2017年間,各銀行業者向FinCEN提交允許的疑似不法交易,規模高達2兆美元,而《德國之聲》的報導指出,僅德意志銀行提交的SAR,涉及的資金規模就高達1.3兆美元(約新台幣38.21兆元)。

這些文件過去鮮少公開;《德國之聲》報導直指,就算是對1間「對醜聞不感到陌生」(no stranger to scandals)的銀行業者而言,這些文件的披露,也反映了就算德意志銀行在對外矢言「端正行為」的時候,仍舊允許了超過1兆美元的交易活動,儘管被標註為「可疑」的交易活動未必百分之百都是非法的。

《德國之聲》細數德意志銀行過去的作為中提到,1999年至2006年間,德銀曾被控以「不透明」的掩蓋作法,幫助來自伊朗、利比亞、緬甸、蘇丹、敘利亞等被美國制裁的金融機構,轉移109億美元(約新台幣3204億元)的資金,2015年遭美國裁罰2.58億美元(約新台幣75.83億元)。

但在那之後,德意志銀行依然參與了疑似不法的交易活動,例如涉入伊朗裔土耳其黃金交易商拉札布(Reza Zarrab)的資金交易,拉札布曾被土耳其指控腐敗行為,也被美國指控違反對伊朗的制裁。

除此以外,德意志銀行還疑似涉入土庫曼石油商Turkmenbashi Oil,以及俄羅斯石油巨頭Surgutneftegas的交易案,前者遭歐盟制裁,當時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拒絕了此宗交易案,後者則因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被美國制裁。

至於德意志銀行為何要在被美國重罰後,繼續參與可能是非法的交易案,反洗錢諮詢機構AML Rightsource顧問懷特(Tim White)直言,一切還是為了「錢」,畢竟「透過可疑交易賺到的錢,比觸犯法規後可能要付出的成本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