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現有武器不足 歐盟擬新規加強監管科技巨頭

2020/09/20 21:10

歐盟打算擬具新政策,讓自身在應對科技巨頭時有更有力的武器。(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一直對科技巨頭近乎壟斷的地位很感冒,而現在歐盟正在擬具的數位政策中,除了推動歐洲數位戰略之外,也打算藉由新的規定,讓歐盟有更夠力的武器,去懲治造成壟斷的科技巨頭。

據《金融時報》(FT)報導,歐盟擬具的數位戰略中,有關處理科技巨頭的部份,包含若科技巨頭的市場壟斷地位,已威脅到客戶或小型競爭對手的利益時,將授權歐盟分拆科技巨頭在歐盟的業務,或是要求其出售。

除此以外,歐盟的新政策還要求加強科技巨頭的責任,擬設計1個評分系統,讓民眾及股東有權就企業的賦稅合理性,以及在處理不當內容的速度上是否得宜等,後者尤其針對社群網站而來。

歐盟負責內部市場的執委布雷頓(Thierry Breton)向《FT》表示,歐盟的新政策,是希望歐盟能有將科技巨頭排除出單一市場的能力,不過相關的措施只有在「極端情況」下才會動用,例如限制用戶切換平台,或是要求客戶只能使用自家的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