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擊美國?中國公佈「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

2020/09/19 13:52

美國擴大施壓中國科企之際,中國商務部今(19日)也公佈《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對違反其規則的外國實體祭出限制。(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擴大施壓中國科企之際,中國商務部今(19日)也公佈《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被列入該清單的外國實體,中國可視情況限制或禁止其在中國從事經貿活動。該規定自公告即開始施行,但尚未公佈被列入清單的外國實體。

綜合媒體報導,該規定旨在維護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自由的國際經貿秩序,並保護中國企業、組織或個人的合法權益。違反這些原則的外國實體,將被中方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並予以公告,且可按照實際情況,明確規定這些外國實體的「改正期限」,在期限內改正行為的外國實體,才有望脫離該清單。

確定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的外國實體,將受到單項或多項措施的限制,包括「限制或禁止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限制或禁止在中國境內投資」、「限制或禁止其相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等入境」、「限制或取消其相關人員在中國境內工作許可、停留或居留資格」。該規定也能按照情節輕重給予罰款,並採取其他必要措施限制。

此外,若在特殊情況下,中國實體需與名單上的外國實體進行交易,應先向工作機制辦公室提出申請。

根據這項規定,有被通知「改正期限」的外國實體,在期限內將不適用這些限制措施,若期限已過仍未改正的外國實體才會按規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