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凱基這據點好威 單日成交量竟達150億元

2020/09/20 09:50

凱基証券台北分公司,近來單日成交量常常爆增至120億至150億,八月底時凱基已因此擠下元大証券,成為証券經紀商龍頭。
(資料照)

八月底凱基曾超越元大 坐上券商龍頭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你相信嗎?凱基証券單一分行成交量,竟然可以贏過一直穩居券商市佔率排行榜前5大的永豐金證與富邦證全國總成交量,凱基証券在八月底,市佔率甚至一舉超越元大証券,坐上証券經紀業龍頭。

根據交易所統計,8月24日,凱基市佔率12.35%,一舉撼動盤踞券商龍頭十多年的元大証券的12.17%,市場人士解讀,政府以降低交易稅鼓勵投資人當沖,此措施已改變証券市場生態。

凱基証券台北分公司(簡稱凱基台北)從年中以來,因單日交易量突破百億,引發市場注意,甚至引發證期局介入調查,但主管機關介入,並未讓「異常」現象改善,反到在驚人「吸金量」居高不下,竟讓凱基台北單一據點接連超越永豐金證與富邦金全國成交量總和,對於種種「瞠目結舌」的市場現象,最後證期局是以「無異常、沒有問題」結案。

凱基台北單日成交量 大於永豐金証及富邦証全國總和

早在8月上旬,證期局就接獲市場反應,發現凱基台北單一營業據點自今年第2季以來,成交量市佔率節節高升,8月上旬起,此單一據點竟然超過全市場市佔率排名第4的永豐金證的全國成交量總和,由於市場臆測傳言紛紛,到底是何方神聖「加持」,證期局因此曾會同證交所著手了解。

在2大主管單位還在調查時,凱基台北驚人的成交量還是繼續上衝,在8月中下旬進一步超越市場排名第3大的富邦證全國據點總和,靠著凱基台北驚人的貢獻,到近8月底,竟然讓凱基証券超車元大證,成為國內市佔率第1大券商。

凱基台北分公司成交量暴衝,助凱基証券在八月底,曾擠下元大,坐上証券經紀商龍頭寶座。
(資料來源 CMoney)

當沖盛行 凱基台北單日成交量達150億元

業內人士透露,8月初以來,凱基台北的進出,由該據點每日受託買賣的金額常常高達120至150億元,同時,每日主要買賣的個股,張數也幾乎相等狀況來看,類似過往主力、大戶的進出手法,但另1傳聞是某外資下單所致,然而這種左手、右手籌碼互換的類似當沖、隔日沖等狀況,似又與外資一般的操作特性不同,因此,凱基台北的動向,引發券商、投資人、業內間高度注目。

也有大型券商主管認為,也不能排除一些大戶、金主單改成外資戶頭進出,所有詳細的狀況,都需主管機關進一步了解。

對此,證基證回應指出,因台灣自3月份逐筆交易制度上路後,吸引了許多國內及國外法人客戶參與台灣證券市場,此外,因交易系統的速度提升,及服務優化,深獲客戶肯定,以致交易量大幅成長;至於當沖量破百億,則屬於正常交易,並沒有違法或不當。

證期局對於凱基台北交易量的看法,則回應「無異常、沒有問題」。